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家政服务业也需要新鲜血液

日期:2021-05-05

今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为了第一时间传播全国两会声音、展现济南崭新形象,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采用5G+4K+MGC+AI大型全网智媒报道形式,推出一系列更及时、更多元、更丰富的新闻产品,为广大受众和用户提供一场丰盛的全国两会“新闻盛宴”。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

长己之技,立己之身。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是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推动家政服务职业化教育和产业化发展,呼吁重视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定位和社会保障问题。

谈履职 牢记习总书记要求,把家政当成事业做

“过去的一年,我一直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把家政当成事业做,认真履行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责。”卓长立表示,一年来,阳光大姐围绕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高质量就业、产教融合、扶贫攻坚、动能转换等方面开展工作。升级了家政培训考务一体化平台、诚信管理平台,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被教育部确定为1+X职业技能培训评价组织,负责“母婴护理”、“家务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发工作,为来自全国二百多所高职院校的1300多名老师开展了师资和考评员培训。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的出台中,阳光大姐提供的很多建议,都得到了采纳。阳光大姐还被人社部确定为首批第三方评价试点单位,山东省首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我们还成立了‘阳光阿娅’、‘阳光古丽’培训学校,选派优秀教师赴贫困地区授课,为扶贫攻坚做出了新贡献!”

谈发展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受疫情影响,今年,阳光大姐转变了传统家政服务、培训授课方式,开通了“空中课堂”,创新“云服务”模式,可以在线完成对家政服务员的培训、测试,用户可以在线完成家政服务的预约、面试、签单、缴费。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卓长立表示,阳光大姐第一时间做好了疫情防护物资储备、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保防护”的同时利用云平台“保就业”。

据介绍,在阳光大姐工作的家政服务员,很多都是下岗女工,而卓长立自己也曾经是下岗工人,了解姐妹们的需求和处境,“无论面临什么困难,我都要帮助她们长己之技、立己之身,就像我们定下的宗旨,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同时,我们也认识到,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管理登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帮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中关村延庆园长城路2号楼D座1117室
电话:010-88789842(工作日:8-12,14-17)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8139号-1 京ICP备2022028139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2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2187号

友情链接:人力资源帮扶技能服务信息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