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行业的前景与现状

日期:2021-05-06

家政服务这一行业由来已久,且从最初的经济方面扩展到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许多人的工作与生活提供了便利。

但是,现在社会上对家政服务这一行业认识却远远停留许多年前,人们的观念普遍滞后,具体表现在:

一、许多人以为家政服务就是当保姆,买菜、做饭、带小孩子。其实,现在的家政服务与保姆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对家政从业人员上岗就有专门的规定,并制定的了严格的等级考核制度,对从业人员的要求知识与技能并重,对从业人员来讲,要想做好服务工作,尚需过“五关”(心态、品质、挫折、吃苦、综合素质)。

因此,今天的家政服务员从事的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体力与脑力相融的综合性劳动。

二、不少人不能为自己做出正确的定位,不能正视自身的不足,不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工作。还有一些人宁可长期吃低保,也不愿选择再就业,这种情况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我们对再就业在激励机制上还存在不足之处。

三、政府对再就业宏观指导多,微观措施少,对劳务输出或再就业的市场方向缺乏信息支撑必要的扶持手段。既然政府已定下了奋斗目标,就应当要有市场与方向的定位。

四、劳务市场整治成效不大,中介机构鱼目混珠,诚信失落等导致待业人员在择业时顾虑重重。

五、岗前培训不足,不成规模,待业人员岗前培训意识不强。

作为一项古老而乃年轻的行业,家政服务业已经越来越展现出它的蓬勃生命力与广阔再就业前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家庭经济收入不断的提高,人们在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对社会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

在我国大中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家庭要求社会提供形式多样,质量满意的家政服务。发展家政服务业,对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要作用,对开发就业岗位,特别是解决妇女就业问题,也具有积极作用。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管理登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帮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中关村延庆园长城路2号楼D座1117室
电话:010-88789842(工作日:8-12,14-17)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2022028139号-1 京ICP备2022028139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2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2187号

友情链接:人力资源帮扶技能服务信息官网